Thursday, June 23, 2011

星洲言路:嚴厲取締大耳窿 (全文) (23.06.11)

嚴厲取締大耳窿

(原名:是阿窿还是纵容?)


阿窿悲剧周而复始不断上演,这次的主角是一名叫“阿文”的德士司机。阿文向身兼德士司机与阿窿身份的同行借了9千令吉,在阿窿独有的利息计算法下变成负债18千令吉,阿窿为了逼债而把阿文逼上绝路。



不知道这次的事件能引起多少关注,但我相信很快地,大家就会把阿文给遗忘,直到下一位不幸者的出现才重新唤起我们的记忆。

我并非麻木不仁,然而对这样的社会新闻已经有点麻木。有时我们会责怪阿窿没有人性,有时我们会觉得“牛不喝水如何把牛头压低”,可是无论是前者或后者,难道之前所报道的阿窿悲剧还不足以让大家引以为鉴?到底是那里出了问题?

个人觉得若要根治阿窿问题,必须从执法单位开始。毕竟,要调整阿窿的追债手法或灌输公众正确的钱财观念是难如登天,然而,要落实打击阿窿的行动,警方却掌有主动权。只是目前我们都没有看到警方在这方面所展现出来的决心,所以悲剧才会一再发生。

坦白说,要找出阿窿易如反掌,因为他们根本没有匿藏身份,无所不在。阿窿要做生意就必须让大众能轻易地联络上他们,所以只要到任何商店(最好是没有出租的)的门前,或电灯柱下随便看看,你就会看到阿窿的广告正大刺刺地对你微笑招手。一般上他们的“广告暗号”是“借1000 1000”或“合法贷款”之类,你不可能错过。

想要知道“合法借贷”是否合法?道理很简单,就像扫黄时的“放蛇”一样,从警方里挑几个人去担任“无间道”就可以了。只要警方把公众接触大耳窿的管道杜绝,问题就已解决了一大半,到底是警方不要取缔,还是选择视而不见?

还有,个人非常不赞同警方最近为了提高公众印象而推出的“美女俊男前线人员”方案,其实只要警察多笑就可以提高亲和力,更本不需要美女俊男来撑场面。而我国警方在民间最大的负面印象是执法不严,不是“面目可憎”,请别本末倒置。

若再跳到更宏观的角度来看,我们不难发现为何无论是阿窿,按摩妓女,公路巴生惨案,还是小拿破仑这些公开的秘密都无法杜绝且一再发生,我想,真正把他们灌溉壮大的,是执法单位的纵容。(全文完)

原文刊登于 星洲日报/言路/作者:阿阳

(*注:褐色为别删剪部分)


2 comments:

  1. 美女俊男前线人员...要来干嘛?并非执法不严,而是不能严,谁会断自己的财路?黑道和政治挂钩已经不是新闻了,抓到的某某某是哪一个政要的罩的人,如何能严?更别说我国警察出了名“等贼跑了才来”,他们比我们还更怕死,这就是我国警察的“形象”!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