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3, 2011

光明好評:感恩的心(14.06.11)

光明:感恩的心

馬華老大蔡總在專訪里說到,現在華社眼中的馬華無論如何做都是錯,反之民聯如何做都沒問題的,而且也感慨華社沒有感激馬華這些年來對華社所做出的貢獻。

相信這番話已經憋在蔡總的心里多時,加上大選的步伐越來越近,若馬華再找不出任何轉機,那么在內憂外患下,號稱雄師百萬的馬華提早解散,走入歷史幾成定局。

持平而論,馬華自328重選以來并非碌碌無為,反而曾幾度嘗試力挽狂瀾。從高調問政,到去荷蘭論,再到敗選不當官,馬華的用詞一次比一次強烈,立場也一次比一次更堅決。若此正面的角度來看,可解讀為馬華已經從“宮心計”與“逼宮門”的派系惡斗逐漸蘇醒,團結一致;然而,也可從中看出馬華對來屆大選的危機感和無力感,因為多數的華裔選民始終心系民聯。

敗選不當官言猶在耳,蔡總這次的“馬華版感恩論”再次引爆激烈討論,其實,類似蔡總的論調月前也曾出現過一次,既民政黨指責選民有事鐘無艷,無事夏迎春,埋怨選民有事才會想起民政黨,但投票時卻不會投民政,把民政黨當傻瓜,所以拒絕服務選民。

個人認為,無論何時何地,感恩論都不會有市場,因為在民聯的宣傳轟炸下,華社對于某些字眼非常反感,譬如“爭取”和“感恩”。前者被民聯譽為當家不當權,后者則帶有埋怨選民的意味。

當人民面對問題,求助政黨是基本權利,而且服務人民也是政黨的基本條件,別忘記高官部長都是公仆,人民才是老板,政黨憑什么可以要求選民感恩?就如銀行不可因為曾經服務顧客而要求顧客感恩,永遠忠誠于它們的道理一樣。

而且許多時候,人民所面對的問題,犯錯者是執法單位或政府部門,馬華等政黨只能算得上是亡羊補牢,難道改正自己犯的錯也值得淚流滿臉的歌頌功德?目前無論是政經文教都還存在著極大的偏差與不公平,馬華要人民感恩又從何說起?

再者,幾十年以來人民對執政黨多持厚道,一再容忍讓步。君不見國外如韓國,臺灣,以及歐洲等國家,只有人民感受到政府的一丁點不公平對待,就會走上街頭示威,或動輒罷工抗議。反觀我國,無論是每年一度的總稽查報告所揭露的亂象、巴生港口案和警察傷人案等,人民都只是希望政府能盡快撥亂反正,鮮少走上街頭,也不曾給予太大的壓力。

所以要心存感恩的,到底是華社還是馬華?

原文刊登于 光明副刊/人云亦云 14.06.1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