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 2011

(轉載)鄭丁賢‧中文報害了你嗎?(01.07.11)


你不知道,明天的報章,有哪一則新聞,或是評論,開罪了權力當局。
你不知道,明天有哪一個對手,或是“朋友”,向權力人士打了毒針。
你也不知道,手上的出版准證,明天是否還有效,明年是否還發得出來。
然而,你知道,政治和社會氛圍不對勁的當兒,矛頭就會對準中文報。
你也知道,中文報隨時都可能是代罪羔羊。

在這個行業服務,晚上要睡個平安的好覺,都不可多得。
不過,這不是我要說的重點,發牢騷也絕非我所好。畢竟,進入這個行業,就已經做好準備。
我是說,前晚,一些人搞了一個講座會,題目是“華文報業路在何方?”
題目有點老套,不過,如果主辦者有誠意,主講者有內涵,或許還能為中文報把個脈,開個方,提出一些建設性意見,讓中文報辦得更好一些。
主要的談話者,包括一位從政者、一位前任從業員,一位現任從業員,以及一位自稱“一天看中文報的時間只有10分鐘”的前中文報高層。4個人背景不同,卻有共同的特徵,就是喝了中文報的奶水,得到豐富的滋養。
從政者借中文報的報導和宣傳,建立了形象,步步高升;從業員坐上中文報高層職位,享盡好處。要他們回饋中文報,或許是奢求;不過,提供一些中肯的評價,建設性的意見,應該是最低的標準吧!
我的想法很天真。
這場講座會,對中文報極盡謾罵,詆毀;指中文報騙吃騙喝,水準不堪,沒有公信力;新聞從業員水準低落,是非不分。
然後,把網絡媒體捧上天,乃正義之師,是惟一真理。
結論是,中文報必定被唾棄,註定要沒落;網絡媒體是明日之星,引導眾生走向光明的未來。
我只有一個疑問,中文報害了你嗎?
為何要以如此惡毒的言語,缺乏邏輯和根據的論述,沒有公平可言的基礎,來打擊中文報,以及眾多中文報的新聞從業員?
抹黑是容易的,打擊是快意的,然而,建設是困難的,它是靠前人和今人以理想和實幹,一磚一瓦的疊起來。
中文報在大馬這塊土地生存,先天條件,從經濟規模,到語言和文化人口,已經匱乏;後天條件,從法令政策,到政治壓力,更是限制重重。
但是,幾十年來,中文報堅持下來,在貧瘠的土壤上,算是開出一片良田。
如果不是基於專業精神,提昇水準,建立公信力,以及從業員是非觀念清楚,而且還省吃省喝的,不會有今天的讀者群,除非你把百萬讀者都當阿燦。
中文報在傳播資訊和評論監督的努力,無日無之;在推廣族群權益,團結人民,推動民主公平法治的表現,有目共睹。
中文報的同仁堅持下去,因為,我們相信這是一份有尊嚴的工作,也是有社會價值的事業。
中文報沒有害你,爾等可以不買報紙,不上網看免費報,卻無須反噬加害;否則,對報業、族群和社會,好處何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