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3, 2011

光明:我們需要公正的媒體(13.07.11)

光明:我們需要公正的媒體(12.07.11)

自從有了網絡和社交網站(如面子書)以后,號稱民主第四權的媒體悄悄地起了革命性的改變。網絡媒體的誕生,到底和傳統媒體(如報章與電視)是相輔相成或相生相克,一直都是被爭論不休的課題。日前鄧章欽對主流媒體的嚴厲批評,引起了報業,尤其中文報業的一陣漫罵,然而鄧的言論到底是忠言逆耳,還是別有用心,且讓我从另外一個角度來嘗試解讀吧。

無論是當年的黃明志改編國歌事件,或最近的旅游部長黃燕燕醫生的面子書專頁風波,都一再證實網絡媒體的崛起是無可避免的趨勢。年輕的讀者會比較傾向于網絡媒體,是因為它的“即時性”和“新聞自由度”。

前者能讓讀者輕易得到最新的資訊,接著分享給身邊的朋友;后者則讓網絡媒體能在字眼上有著相對更大的自由度,所以它們的文章也比較容易帶動(或煽動)讀者的情緒神經。

反觀傳統媒體,在現有法令的鉗制下,它的新聞自由度或多或少會受到限制,而且其新聞的“即時性”也不比網絡媒體,但是,傳統媒體卻有著更嚴禁的新聞把關,所以其“出錯率”也較網絡媒體來得更低。

只是在讀者的眼中,無論是網絡或傳統媒體,我們最關心的還是“據說報道”。經過了308以后,大家都不可以忽略一個事實,即讀者的眼光已經越來越雪亮。當報道的新聞與主觀有很大的出入時,我們會通過不同的管道自行搜索新聞的真相,不再盲目相信新聞的片面報道。

舉例,讀者常會對出席集會的人數覺得混淆,通常網絡媒體,傳統媒體和官方所公布的數據都存有很大的落差。面對這種情況,讀者就會通過其他管道,如視頻或照片來“決定”數據的可靠性。一旦當讀者開始懷疑特定媒體(或單位)的公信力時,將會為它帶來非常負面的影響,这可能会是灾难性崩盤的開始。

其實無論是網絡或傳統媒體,都得記得本身身為民主第四權的責任 - 為人民監督政府的責任,而不应该沦为政府或任何单位的口舌,尝试误导或煽动人民。國家需要公正的媒體來為人民不平則鳴,我国的联盟已经被打压得透不过气来了,如果连媒体也存有高度偏差的话,那么一切的理想,宏遠也能紙上談兵,國家也只会原地踏步。

原文刊登于 光明副刊/人云亦云

*褐色為修改部分

2 comments:

  1. 现在我开始觉得邓章钦骂得对了,马来报向来歪曲事实,这不用多说了,可是华文报也开始有偏袒国阵的倾向,这就不能原谅了!当然,我们都知道在我国媒体是没有自由的,但是你至少要保持在中立、公正的立场,说实话,本人这几天不太想看报纸,就是因为知道报纸已经不公正了,我们在网上看到的视频、照片,和报纸所报导的完全是两回事,每次看了都义愤填膺,但又不能做什么,那种无能为力的感觉实在讨厌!

    ReplyDelete
  2. 無論是網絡或傳統媒體,都得記得本身身為民主第四權的責任 - 為人民監督政府的責任,而不应该沦为政府或任何单位的口舌,尝试误导或煽动人民。 well said!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