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4, 2011

光明人云亦云:李宗偉告訴我們的事(05.07.11)

光明:李宗偉告訴我們的事(05.07.11

近期大馬的政治天空籠罩著一股山雨欲來的沉重氣壓,伴隨著揮之不去的生活壓力,一再挑戰我們抗壓極限。而上周拿督李宗偉在印尼公開賽里奪冠的消息就如及時雨般振奮人心,讓我們得以暫時脫離現實中的政治亂象,喘一口氣。

尤記得當年李宗偉站上世界第一高手(排名)的位置時,長期得不到大家都認同,因為在他的前面還有一頭叫林丹的羽球怪物。每次面對林丹,李宗偉總是輸多贏少,那時美其名為“世界一哥”,其實充其量只是“大馬一哥”。

這個情況一直到今年的全英賽決賽才迎來轉機。在當時“左林右李”的巔峰對決里,李宗偉擺正心態,展現出奇冷靜,以實力2局橫掃林丹為自己正名。

從李宗偉的一路走來,到最近的風光奪冠,帶出了許多值得馬來西亞借鏡的地方。

首先,李宗偉給我們最大的啟示是面對逆境的生存之道。逆境可以看出一個人的素質,李宗偉展現出他鍥而不舍挑戰極限的精神,屢敗屢戰,直到戰勝對手!然而可悲的是,現實中的馬來西亞在面對逆境時所展現出的卻是“自我感覺美好”和自欺欺人。

制度僵化,人才外流,和貪污濫權等課題周而復始的上演,不曾看到解決的方案。這邊廂政府推說是全球化問題,她們已經盡力改善,可是那邊廂的人民卻是水深火熱,在掙扎求存。若政府無法在政策上給予任何曙光,人民又如何不氣餒?順境時誰管理國家都勝任有余,然而逆境處理才讓我們清楚看出政府的素質啊!

再者我們也必須認清比較的對象。逆境時的李宗偉可以要求大家別對他太苛刻,畢竟他已經贏完了全世界,就只輸林丹而已,但是他沒有。相反地,他把林丹看成是往前的動力,努力讓自己做到最好。

可是現實中的大馬卻完全不是這么一回事。當我看到政府高官在報章上說,我國的汽油價錢比那一個國家便宜,經濟成長又比那一個國家更好時,實在汗顏。不是嗎?如果要比,請認清比較的對象。舉例,在全世界的石油出產國里,我國的氣油價格真算便宜嗎?為何政府都只和非石油出產國比較呢?

而關于經濟成長,二十年前我國和香港韓國臺灣新加坡看齊,十年前我國和泰國印尼比較,現在我國卻只能跟在越南菲律賓的后頭。不曉得十年后我國的比較對象會是朝鮮,還是阿富汗?坦白說,就算我們勝過朝鮮或阿富汗,又有什么值得驕傲的地方嗎?

在全球化的大格局下,無論是球員或國家終究要和世界接軌。須知逆水行舟,不進則退,若我們無法擺正心態去迎接嚴峻的挑戰,只會不斷被別人超越,屆時別說2020的先進國宏遠,我們甚至連破產國的陰霾也擺脫不了。(完)

原文刊登于光明副刊/好評/人云亦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