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16, 2011

独立新闻在线:后709之网络媒体的崛起(16.07.11)


撇开709集会国阵与净选盟的胜负之争,我预料网络媒体会是这次事件里的最大赢家,而主流的传统媒体(包括平面媒体,电视台与电台)则将遭遇另一轮的信誉冲击。

持平而言,华文传统媒体的报道不算违背良心(中国报标题个案另当别论),它们尝试游走在法令的边缘。然而,其模棱两可,或过于取巧的新闻报道方式,无法掩饰它在新闻恶法钳制下的尴尬。从现实面来看,相信也没有人愿意(或可以)开罪自己的米饭班主吧?

综合以上种种,主流媒体被控制、媒体高层的自我妥協(或矮化)以及党控媒体的恶果,都意外地让主流媒体在这次高度聚焦的709事件里成为执政党以外的另一个大输家。

为何我敢预言网络媒体将崛起?原因很简单,因为目前的状况是,同一个报道,十个年轻人里有八个会相信来自网络媒体的消息,而不是传统的主流媒体。大家都把网络媒体是寻找真相的最佳管道。

网络媒体拥有先天的优势—没有新闻恶法如出版法令的限制,所以,它的新闻自由度相对比较大,照片、用词和新闻的切入角度也更大胆,容易引起读者的共鸣。

这次的709事件,五万人在历史现场所看见的真相,居然与主流媒体(特别是马来和英文媒体)的报道有着天渊之别,直让人看傻了眼,仿佛彼此身处在不一样的时空!更为离谱的是,政府高官有“被害妄想症”,他们认定全国人民和国际媒体都要加害于它,逼它吃死猫,媒体有着如此思维的“掌托人”,如何不亡?

在科技高度发达的今天,再出色的编剧也不能只手遮天,把黑说成白,或把垂泪弹的烟雾误导成为印尼烧芭的烟雾。风再大,也不可能把催泪弹吹到医院里。事实胜于雄辩,傻傻分不清楚的高官正是把主流媒体推向灭亡的幕后推手。当特地媒体被认为是政党的口舌时,它的公信力将崩溃,读者将离开。
风再大,也不可能把催泪弹吹到医院里

再者,网络与科技的蓬勃发展也带动了网络媒体。手机的内置录像功能和无限上网,让读者能“即时分享”和“即时接受”。“即时”是网络力量爆炸的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它能然让读者更快掌握第一手消息,提高阅读和追看欲。
其“开放式”的留言功能也让读者间的互动更为频繁,间接破解了主流媒体里,只有时评人可以发表意见的有限平台,让读者得以给新闻最直接的回馈。

科技一日千里,新生代的加入也间接改变了新闻读者群的年龄版图。以往年轻人多对政治时事不敏感的刻板形象慢慢在改变,而习惯长时间与电脑为伍的年轻人较倾向网络媒体是铁一般的事实。
随着苹果公司所出产的Ipad的普及化,个人预料会冲击平面媒体所坚守的最后一座堡垒 – 阅读的感觉。

这是年轻人的世界
其实,传统媒体所剩余的优势已然不多,当中包括它们依然掌控着大量优秀的人才、资金(广告)来源多,审核度高和极少出错,但坦白说,这些都并非是“永恒”的优势。目前除了资金仍是网络媒体的主要阻力以外,其他的几项优势都可以被翻转。

举例,这些年来,随着网络媒体的影响力的逐步提高(读者群的版图转移、网络动员力量得到证实等),网络媒体网罗了不少对主流媒体不满的人才,其中包括时评人与记者。当选项超过一个,人们往往可以做出更正确的选择,读者如是,媒体人如是。

除了以上的外在因素,主流媒体在面对网络媒体的崛起时所表现出的后知后觉,更是一大败笔。如要翻身,它们必须痛定思痛,自我改革,连成一线尝试冲开钳制的法令。我相信若主流媒体高喊起义,它还是会得到许多人的支持与帮忙,然而现实中的它们却多选择游走在法令边缘,尝试维持恐怖的平衡。
至少,我们还能选
最后,一个施政良好的政府不应该视网络媒体为洪水猛兽,反而应该通过网络媒体把良好的决策传送千里。除非是政府本身的施政出现问题,否则又何须如临大敌?

还有,某些政党所聘请的网络枪手根本多此一举,因为网络上有思想的年轻人不会被轻易蒙骗,是非黑白自有标准。理之所在自能传遍千里,强词夺理只会自曝其短,贻笑大方。

无论是网络或主流媒体,大家都必须认清本身身为民主第四权的责任 –据实报道与监督政府施政,为人民不平则鸣。我们不需要一党独大,更不想看见媒体单一化,只有百花齐放才是人民之福。

虽然目前网络媒体面对资金不足的寒冬困境,然而若读者愿意付费与网络媒体共度时艰,它们将会迎来春天;
而主流媒体再不改革,只能眼睁睁看着自己被网络媒体取代。(完)

作者:我也是马来西亚人

原文刊登于 独立新闻在线 www.merdekareviews.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