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2, 2011

光明好评:180万的启示(22.06.11)

光明:180万的启示
旅游部的180万令吉面子书专业在网络上引起轩然大波,旅游部长拿督黄燕燕紧急出面解释灭火,要国人给旅游部半年时间来证明180万所带来的效益。

这次的燎原野火烧得既快且猛,虽然随着国会接受了旅游部的解释而暂告一段落,但回顾整个事件,我们不难发现这次的风波带出了许多重要的讯息。

首先我们发觉在事情发生之初,马华的一线领袖并没有一窝蜂涌到前线为黄燕燕站台背书,反而表现得出奇的冷静。这可以解读为马华领袖尝试撇弃“官官相卫”的陋习,开始理智行事。尤其是大选将至,任何的政治选择偏差都可让该领袖万劫不复,更须步步为营。

而且,马华的政治本钱已经大不如前,大多数的领袖都是泥菩萨过江,自身难保。在他们的心里,枪打出头鸟,没有新闻就是最好的新闻。君不见从奖学金乱象,黑心食物,140万的精明消费人网站,到今天的旅游部面子书专业,所有曝光率高的领袖都没有好下场吗?

180万还让我们看清了一个政治现实 - 即政治里只有长袖善舞的功夫,没有独善其身的艺术。记忆犹新,当年的双十特大和328马华重选,黄燕燕都尝试置身事外,坚持“3不”政策:不表态,不靠边,不站台。所以当时无论谁上台,对她都影响有限。

然而,别忘了政治里还有一套永恒的哲学,“不是朋友,不见得就一定是敌人”,相反的,“不是我的敌人,也不一定是我的朋友”。在政治里尝试不选边靠的理想,终究不敌现实。当年让黄燕燕保住官位,左右逢源的“3不”,却在今天成了她的致命伤,成也“3不”,败也“3不”。

今时今日的国人(尤其是年轻一辈)对于政府所执行的任何计划都置于高度的评分标准,不再容许任何小错误。一来是因为贪污滥权的事件实在太多,在白象横向的旧有印象下,只要政府推行的计划和国人的预期有所落差,大都会引起国人的过敏和反弹;

二来也因为目前的高通膨导致国人检衣缩食,看到政府挥金如土,多少会产生不平衡的心理,情绪也特别容易被牵动。

我们还在事件里看到网络的力量开始整合与膨胀,甚至影响主流媒体。山寨版的“Curi-Curi Wang Malaysia”面子书专业以几何的倍增速度向正版宣战(三天里超越了正版),主流媒体的争相报道,都反映出网络的渗透层面开始扩张。得网络者将掌控年轻选票的论调绝对有迹可寻。

旅游部也在这次的事件里自曝其短,既不明白网络的运作,也不清楚要在网络一炮而红的道理。须知道,网络是一个崇尚新鲜,追求话题的世界,芙蓉姐姐和仆街少女就是最好的佐证。有时再多的专业计算,也不及一个耸动的话题。若黄燕燕想要在网络打一场漂亮的翻身仗,请认清方向,免得再次贻笑大方。

虽然180万令吉的启示是贵了点,但至少我们并非一无所获。为了安慰自己,我也只能这么想了,呵呵。(全文完)

原文刊登于光明日报/副刊好评/人云亦云(23.06.11 )

2 comments:

  1. We want to know the truth behind jobs commissioned and cost breakdown for the Tourism Malaysia fan page. We request Dr. Ng Yen Yen to present a detail report within 3 days. Please click on LIKE button if you agree and support the petition.

    (English version) http://www.facebook.com/note.php?note_id=161146723951078
    (Malay version) http://www.facebook.com/note.php?note_id=161143110618106

    ReplyDelete
  2. 花了180万在面子书(姑且不论180万究竟用在什么地方)只为了宣传旅游业,可是我国海关却做出逼游客裸蹲这种贻笑国际的事情,试问,再多的宣传有什么用?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我国公务员的服务态度向来是国人有目共睹的,何以这180万不用于提升公务员的素质?我国旅游设施糟糕,海边找不到厕所,公共厕所严重损坏无人管理,垃圾遍布海滩无人清理,再加上惨不忍睹的公共交通系统,试问我国旅游业如何推广?基本的旅游设施没弄好,尽把钱花在不应该花的地方,马来西亚早已成为国际笑柄,180万的面子书更是让人笑掉大牙,其价值30万的游戏让人不明所以,不明白该游戏如何吸引游客到访。黄部长推说并非专业人士,不能解释所谓的软硬体设备和所谓的专业用语,然而,不了解,不明白,却能动笔签下合同?这让我们纳税人情何以堪!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